說者無意,為何聽者卻有

生活中,我們常常為這樣的事而煩惱:好比你說了一句你認為很平常的話,可是出乎意料,對方卻硬邦邦地回了你一句,原來她誤解你的話了,你趕緊解釋,可是卻無法挽回緊張的氣氛。再比如說有一天你的朋友A突然對你態度冷淡,在你摸不著頭腦的時候,朋友B告訴你,原因是因為那天你說了一句話,朋友A覺得你故意諷刺她。這時你會大喊:「冤枉啊,她怎麼那麼小心眼,我根本就沒有那個意思,她怎麼給理解到那個意思去了?」這時候你一定會感到很鬱悶、難過,也很無奈吧。

當事者感到窩火、煩悶,旁觀者會冷靜地總結一句:「說者無意,聽者有心啊!」為何說者無意,聽者卻有心呢?為何我們常常為某天某人說的某一句話暗自揣摩猜測,與對方過不去呢?不怕大家笑話,過去我也是屬於那敏感的聽者,本來別人一句普通的話,到我這裡就得被加工一番,她那話是什麼意思呢?是不是瞧不起我啊?是不是在諷刺我啊?就如同事說了一句「你今天穿的挺特別啊」,我就會想:「什麼意思?難道是我穿的不好看?究竟你是在誇我還是取笑我啊?」又如,和同事們閒聊說到旅遊,我說箱根除了溫泉多,沒什麼好玩的,一同事驚奇地說:「你也去過箱根啊,是去旅遊,還是以前住在那邊啊?」我一聽,心裡不是滋味,覺得同事是不是瞧不起我,認為我沒有條件旅遊啊?就沒好氣地回了一句:「去旅遊有什麼好奇怪的?」霎時氣氛就僵住了。就這樣,我常常會因著別人的一句話而受影響導致心情不好,有時還生悶氣,總是患得患失,不得釋放,也因此影響了人際關係。我不想這樣,可一臨到事時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想法,我很苦惱。

說者無意,為何聽者卻有心?

直到有一天,我看到一段神的話:「我很欣賞對別人沒有猜疑的人,也很喜歡肯接受真理的人,對於這些人我很照顧,因為這兩種人是我眼中的誠實人。你是一個很詭詐的人,那你就對每件事、每個人都有防備之心與猜測之意……

我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就是神所說的詭詐之人?別人說的一句很普通平常的話,到我這裡,就被我加工揣測成別的意思了;別人直白地將自己心裡的話表達出來,但我總用自己的想法去分析、猜測別人說這話是不是另有他意,是不是在貶低、取笑我?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。因此生悶氣,難過,甚至對人產生成見、嫉恨。想想自己的種種表現,一直以來我都是憑著「人活臉面,樹活皮」的撒但毒素活著,總顧忌別人會怎麼看我,只要聽到一點有損自己臉面的意思,就會猜忌對方,甚至給對方臉色看,導致周圍人被我傷害,自己也被折騰得挺痛苦,與人也不能達到知心,這不正是我太注重臉面,本性太詭詐造成的嗎?這讓我認識到,為什麼我們與人相處,總會因著別人一句普通的話而產生成見、隔閡,認為別人話裡有話,是別人讓自己難堪,甚至有的從朋友演變成老死不相往來,原來這都是因著我們太注重自己的臉面,好猜疑人導致的。我終於找到「說者無意,聽者有心」的根源所在了!

我揣摩著神的話:「我很欣賞對別人沒有猜疑的人,也很喜歡肯接受真理的人,對於這些人我很照顧,因為這兩種人是我眼中的誠實人」又想起主耶穌也曾教導我們:「你們的話,是就說是,不是就說不是;若再多說,就是出於那惡者(或作:就是從惡裡出來的)。」(太5:37)從中我看到了做誠實人的重要性。神是信實的,所以神喜歡我們做誠實人,誠實人才有真正人的樣式。誠實人像小孩子一樣單純,說話一是一、二是二,真真實實、誠誠懇懇,不為自己的臉面虛榮活著,更不會對人隨意地猜測、懷疑,與周圍人也容易相處,人都喜歡。生活中的小事都是神對我們的檢驗,看我們是不是聽神的話,我願意按神話語的要求做誠實人。

一天午餐時間,同事看著我的便當裡的菜(豆芽炒紅蘿蔔),說:「現在紅蘿蔔便宜吧。」聽了這話,我心裡起了小波紋:她說這話是什麼意思啊?是不是看我平時都是隨便將就地吃點東西,就認為我沒錢,只吃得起便宜的菜啊?是在嘲笑我嗎?我心裡不由得閃過一絲不悅。但轉念想到神的話,認識到自己又為了自己的臉面流露詭詐了,人家只是隨口問一句紅蘿蔔便宜吧,「是」就回答「是」,不就可以了嗎?為何要猜測別人呢?這麼一想,我釋放了,輕鬆地回答了一句:「是啊。」同事也愉快地接下話題,說:「今年天氣冷,菜都貴,紅蘿蔔耐寒……」

過後,我回味著剛才的心思變化,心中滿了對神的感謝:神啊,要不是你的帶領,我又會維護自己的臉面,憑詭詐性情去誤解別人的話,這樣不僅自己心裡難過,不得釋放,也會導致我誤解同事而產生成見,給別人帶來傷害。想到這裡,心裡一陣甘甜。在的帶領下,我終於釋放自由了,不再像以往「說者無意,聽者卻有心」了!

arrow
arrow

    水滴里的阳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